黎沁婉

底线

圣诞节这天,A栋的四个人各有各的分工,九华会做饭,就在厨房给大家准备晚上的圣诞大餐,小怂也会一点,正好要做的东西太多,给九华帮帮忙。


九熙和老秦就比较喜欢弄一些稀奇古怪的东西,所以他俩的任务就是用买回来的东西装饰屋子,给屋子里弄的有圣诞气息。


异国他乡,仪式感还是要有的,九熙踩在凳子上,往天花板的地方贴气球,老秦则抱着他的双腿,让他稳一点。


九华把半成品的烤串放到微波炉里,抬头看到了这一幕,赶紧嘱咐道:“慢点诶,别摔着,小心点。”


九熙此时刚好把气球贴好,俯下身,扶着老秦的肩膀从凳子上跳了下来,拍了拍手上的灰尘:“轻易摔不到我,我是谁啊,能那么轻易倒吗?”


小怂也抬头看了看屋里,把盘子递给九华,笑着吐槽:“诶哟,你可拉倒吧,你一天笨咔的,走着路都能摔一跤,嘱咐你是好事儿。”


九熙不满,这人真的太懂他了:“咋还揭人老底呢刘少天?”


小怂反驳道:“这是实话实说啊尚文博。”


“啧,咋还打情骂俏的呢?”老秦抱着一堆圣诞装饰品,满脸幽怨的看着九熙,在不抓点紧就抱不住了。


九华不屑的笑了一下,打开冰箱拿了点东西:“诶哟……嫌人家打情骂俏,是不是因为自己没有打情骂俏的对象啊?”


这次可终于轮到九华刺激老秦了,老秦也在这一瞬间明白了,自己之前究竟有多烦人……


“何健你三十多岁了,年纪也不小了,怎么还记仇呢!”


九熙一听,抬手拍了一下他的肩膀:“说谁呢?”


“啥年纪不小!说话注意点奥!”小怂在厨房那边也对小秦同学发出来警告。


他这是又忘了,这个屋里四个人,除了他,都三十多了……还是不说话了……


老秦开始乖乖的跟着九熙装饰房间,天也慢慢的黑了下来。


九华旁边的手机突然亮了起来,他瞄了一眼:“小天,你手机来消息了。”


“哦,好,我一会儿看。”小怂也没怎么在意,继续忙活着手里的事情,忙的差不多了,擦了擦手,拿起手机看了一眼,也不是什么微信新消息,就是有添加的新朋友。


但是点开新朋友消息验证那一栏的时候,他脸上表情僵住了,这个人,他到死都忘不了,可为什么这么久了,他又重新出现在自己的生活中,这是为什么?


九华也注意到了他状态的改变:“怎么了?出什么事了吗?谁找你啊?”


小怂回过神来,应了一下:“没有,就是……一个朋友……”说出这句话的时候,小怂都不知道,这人到底于他来讲,算不算的上是朋友。


没有点同意,而只是放下手机,接着帮九华弄东西,九华其实能看出来,应该是真的出什么事了,只是他现在不想提。


所以九华也没有继续问,这段时间和小怂相处,他也明白了,小怂这个人,永远不会因为自己的事情,去影响大家的状态,因为今天是大家盼了很久的圣诞节,他不想因为自己的事弄的气氛不好。


偷偷拿起手机给九熙发了个消息:九熙,小天好像碰到什么事了,感觉状态不好,你要是有机会问他一下怎么回事。


九熙刚从把东西装饰完,手机就在口袋里震动了,拿出来看了一眼,立马抬头看了看厨房里的两个人,九华和他对视,但是小怂却是背对着他的,于是他低下头,回了九华一句:好。


九熙也纳闷,会有什么事呢?感觉从遇到小怂开始,他就大大咧咧的,性格很好,总感觉他没什么烦心事。


同时九熙也明白,这么大个人了怎么可能没有烦心事,甚至小怂之前都得过抑郁症,怎么可能像表面上那么快乐,他知道小怂其实满身荆棘,可他好像真的没有了解过,他以前经历过什么。


……


“圣诞快乐!”


四个人一起碰了一下手里的杯子,这是他们一起过的第一个节日,氛围很好,说说笑笑的,外界总是说他们的关系不好,可真的了解的人才会知道,不管是从哪方面,其实他们四个人是最合拍的。


饭桌上也都是在闲聊,老秦随口问了一句:“哎,老大,你们那电影什么时候上映啊?这首映礼都过去好久了。”


“1月1号啊,新年档,马上了,咋回事啊你?不上网啊?”小怂很是不理解,《星宸九霄》2022年1月1号,全球上映这件事,在微博抖音各大平台广为流传,秦霄贤居然不知道?


九熙跟着吐槽了一句:“你断网了啊?”


“哎呀,这不这几天老是去电竞房打游戏嘛,好久没网上冲浪了。”老秦真的觉得这个电竞房是yyds,设备也太高级了,玩儿起来也很过瘾。


“你啊,赶紧上上微博吧,看看你们家的粉丝,都以为正主丢了。”


“对啊,我是不是好久没发微博了?”老秦猛然想起,怎么给粉丝们忘了呢,是该营业了,打开微博,果然不少粉丝许愿他能圣诞节营业的,举起手机来了个随手拍,本来想拍哥哥们就行,后来一想,粉丝看不到他,会不会还是不满意,于是干脆用前置拍了个四人合照,哥哥们也成功再次沦为工具人。


发出去就引起了广大粉丝的关注和喜爱,第一是看到了他们最爱的正主秦霄贤,第二是看到了他们四个传说中不知道已经第几次的“梦幻联动”。


圣诞聚餐在闲聊中结束,小怂刚要收拾,就被九熙拦住了,盯着他:“你歇着吧,饭是你们做的,这些东西我们来。”


小怂也没跟他抢,只是调侃了一句:“你能收拾干净吗?”


“看不起谁呢?去去去,一边玩儿去。”九熙头一次这么跟小怂说话,以前都是小怂这么说他。


接着拐了一下旁边的何九华,让他把盘子放下:“说他没说你啊?你也一边玩去。”


嗬,就连九华都很少听九熙这么说话,还有点惊奇,但也是很顺从的放下了手里的东西,把秦霄贤拎过来:“你,赶紧,别闲着。”


老秦无语的盯着何九华,心里骂了一万个你真狗,怕累着九熙让我来当大冤种!


然后小怂和九华就闲了下来,温哥华的冬天夜晚跟白天温度差不多,不会气温骤降,所以外面的温度倒也还好。


小怂站在阳台上,打开手机,又点开了那个新朋友验证的界面,那个人又添加了他一次,这次跟着验证消息:我看到了你师弟的微博,我知道你能看见,加我一下可以吗?


他到底想干嘛?小怂到也不是怕他,只是不想再和他有交集,但还是选择了同意,小怂了解他,总要问问他干嘛,不然就会一直被缠下去。


刚同意,对面就打电话来了,带着一点犹豫,在即将自动挂断的前一秒,他按了接听。


对面传出来一个熟悉的声音:“哥。”


小怂比他大,从小他就喊哥,他们是发小,也是好兄弟,当然,说的是以前。


小怂的声音听不出感情,淡淡的回了一句:“有事吗?”

“哥,你还记得我吗?”

“忘不了。”


王少辰,刘少天的发小,就连妈妈们取名字都给他俩取了相似的,可想而知他们从小到大的感情有多好。


忘不了,我忘不了和你从小到大一起所经历的一切,我忘不了小的时候我们俩站在河边,一起发誓要成为最成功的男人,忘不了小时候我们一起打架一起玩闹,一起保护比我们年龄小的弟弟,忘不了上大学的时候,你绞尽脑汁帮我追我喜欢的女孩。


更忘不了,我们是如何从情同手足,走到形同陌路。


电话那边后面的话,小怂没有什么心思去听,无非就是道歉忏悔,请求原谅,可是小怂一句都听不进去,搪塞了两句挂断了电话。


站在阳台上发呆,不知道什么时候,九华站在看他的旁边,九华一直没有打扰他,直到他发现自己,才开口:“有心事啊?”


“没有,一点小事儿。”如果换做平时,小怂就告诉他了,可今天大家都挺开心的,就想着不要给大家添堵了。


九华却笑了笑,把手里的一瓶易拉罐啤酒递给他,两个人一人一瓶,站在一起,把它打开,伴随着“呲”的一声,开啤酒的声音在安静的冬夜显得那么格格不入:“小天,你知道你有一个特点跟九熙很像吗?”


握着手里刚喝了一口的啤酒,小怂有些疑惑:“什么?”


“心事容易写在脸上,而且不会说谎。”


“是吗?”小怂也笑了,他不知道自己有什么特点,他只知道这一年多,他挺开心的,很少有烦心事,所以也没发觉自己会把心事写在脸上。


“别怕影响我们,都是朋友,说说吧,今天谁加你。”


都是朋友,没必要躲躲藏藏,对啊,他们都是自己的朋友啊:“过去的一个人吧,曾经有多美好,现在就有多后悔,九华,你曾经掏心掏肺对他好的人,现在怎么样了呢?”


九华想起九熙提过,小怂的过去并不容易,也经历了很多,可他始终没有了解过:“我掏心掏肺的人,可能就是九熙吧。”


“那你真的挺幸运的,起码你付出所有对他好的人,他明白你的好。”


下面的十几分钟,九华听了小怂讲了个大概,他只感觉越来越心疼眼前的这个师弟,谁能想到,他嘻嘻哈哈的背后,是经历了那么多可能常人都承受不了的故事。


他认为九熙需要知道这件事,所以九华把九熙叫了过来,九熙不明所以,一个人去了阳台,此时这里就小怂和九熙两个人。


九熙小心翼翼的问:“你怎么了?怎么无精打采的?”


“我……”


“别跟我说没事,你要是告诉何九华都不告诉我,我可生气了,赶紧说,到底怎么了?”九熙知道不严肃一点他不一定愿意说,但是九熙一定要知道到底怎么了。


“就是一个朋友重新联系了一下,我也不知道他想干嘛。”回想起曾经的那些事情,小怂矛盾极了,他以为可以一辈子藏在心里,可没想到有一天,这个人还会出现:“他是我的发小,我的兄弟,我们从小一起长大,无论做什么我们都在一起,有福同享,有难同当,小的时候调皮,他还为了我打架进过医院,真的是那种胜似亲兄弟的感情,我俩从小到大就没分过你我,后来大学的时候,我机缘巧合进入了德云社,师父经常夸我,这也让我更加确定我要留在德云社,那个时候答应师父大学毕业了以后就回来,所以我为了早点回来,我每天都很努力,最后也顺顺利利的在辽宁大学毕业。可是毕业以后,他没有工作,也没有方向,他想让我和他一起创业,他说就只需要我用一年的时间陪他,等他有了起色,我就可以回德云社了,他是我从小到大的好兄弟,我本着为他好的原则,答应了,再后来,他做房地产,我和他一起投资,因为家里稍微条件好一点,我出的钱也比他多,工程很顺利,可就在要给工人发工程款的时候,他人不见了,好几个工程,连本金带工程款,四千多万,全部压在了我一个人身上,我联系不上他,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,家底再厚,也经不起这样折腾,我爸用公司做了抵押,还上了工人的款,那个时候,虽然爸妈都不怪我,可我真的觉得自己就是个家里的累赘,毕了业什么都没做,就先赔了四千多万,我爸在公司的压力也大了,慢慢的身体越来越差,我外公有一段时间也因为这些事情,生了一场大病,虽然后来治好了,但是落下了病根,无数个夜晚我就在想,如果不是我,外公是不是就可以不用那么早离开我们,爸爸这个年纪了,是不是可以不用天天工作那么累,每天我都在自责,他们对我越好我越难过,后来就得了抑郁症,如果不是家人的支撑,我早就活不下去了。再后来,我提醒我自己,振作,如果我这个时候认输了,这个家就真的没了。我恨他是因为他不顾我们二十多年的感情,陷害我,我恨他是因为如果没有他,我们家也不会这样,我愧对父母和已经去世的外公,所以我绝对不会原谅他。我找不到他,那我就认了,我靠我自己的努力重新开始,我那个时候也没脸回去见师父,就想着再等等,终于我靠着自己的努力,把这四千多万填补了回来,把爸爸奋斗了一辈子的公司赎了出来,让爸爸重新在员工面前能抬起头,一切都是我和家人的努力,现在不管是我也好,我们家也好,收入都是可观的,生活也越来越好,可能这就是皇天不负有心人吧。可就在我生活变好的时候,他又出现了,我不知道他要干嘛,可这一次,无论如何,不管以后会发生什么,我不会让他再伤害我的家人,我的朋友,我跟以前不一样了。”


听完小怂说了他过去的故事,九熙心里一阵阵的难受,他们认识一年多,他自认为他们互相很了解了,可是没想到,小怂还有这样的经历。


捏紧拳头,九熙看了看夜空,再转过头,看着旁边的他,他的脸上有对曾经那些经历的恐惧,也有着对未来保护身边人的信心。


抢过小怂手里的啤酒,只剩下三分之一了,九熙一口气把剩下的全喝完了,小怂一个没拦住:“哎,你不能喝酒!”


可是已经晚了,九熙把空瓶子扔到旁边的垃圾桶,转过身看着他,四目相对,九熙的眼神让小怂觉得有些不适应。


九熙真的很心疼他,从前总是他来治愈九熙,可九熙又何尝知道身边这个人到底经历过什么。


他走上前,伸出手紧紧的抱住小怂,双手紧握成拳,用了最坚定的语气:“别怕,我在,谁都不能再伤害你,任何人都不行。”


我说过,你是我的底线。

评论(19)

热度(22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